【国奖风采】一名会写新闻和造机器人的护旗手——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社体2018-2班李高航

作者:李高航2019/12/11 10:18

在机甲大师比赛现场

  

生活照

  

李高航,男,汉族,2000年10月出生,共青团员,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018级2班学生,曾获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9机甲大师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中部赛区分区赛特等奖,第三届江苏大学生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第四届江苏大学生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前路从来不是黑暗的,如果暂时是黑暗的,只是因为缺少照亮希望的一座灯塔。固然山高路远,但若肯走向远方,不停地走着的我们也成了一处风光,成为灯塔中的一缕希望。走向远方,是他不变的信念和力量。

  

山高路远

在他初入大学时,因为兴趣爱好广泛,加入了诸多学生组织与社团,每份选择都是一条路,或是为一心为社团和学生服务的社团联合会办公室,或是心怀红星守护国旗的国旗护卫队,或是挑战极致再攀高峰的酷博特战队,又或是以笔为刃镜存真实的新闻传播中心......在这繁多的选择中,他选择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以学业为核心,“大学生的本职工作还是学习,如果自己的成绩因为其他琐事耽误了,那我选择重新回归本初。”他说道,大一学年专业排名第一,在高中养成的学习习惯让他能够专注于学科类课程的学习和备考,肯吃苦、不服输的奋斗精神使他在练习术科技能时付出倍于他人的时间,尽力做到最好。天分不够,努力来凑,争取在每一门学科和术科课程学习上都做到自己的极限。就像酷博特的口号一样,挑战极致,是他在学习生活中为之不懈努力的方向。

  

跨越自己

除了学习,李高航还积极担任各种学生工作、参加各项竞赛活动。在大一时加入酷博特战队,主要负责无人机飞行部分机械设计和飞行控制系统设计;加入国旗班,成为护旗方队中的一员,现已成为国旗班宣传部部长,为国旗班的宣传工作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担任学院新闻传播中心主任,在提升自己新闻写作能力和摄影能力的同时,为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提供了许多优质素材;同时,还担任班级的心理委员,为同学疏导不良情绪,帮助同学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锻炼自身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他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当在学习和学生工作上做同学们的表率和带头人。

谈到在酷博特战队的经历,他感慨万分,在机甲大师中部分区赛时,无人机因为电控硬件设计问题无法完全兼容官方裁判系统,在小组赛时完全无法打出一颗弹丸,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面的无人机在场上肆意扫射,却没有丝毫还手之力,在现场的他几乎在每场比赛后都心痛落泪,却因为自身技术不足无法解决,甚至因为无人机问题在十六进八的比赛中负于华中科技大学进入败者组。所幸,在共同努力下,对战东北林业大学的生死战前,解决了无法发射弹丸的问题,生死战中,无人机起飞,逼退对方全场,一战成名,最终在中部分区赛的赛场上重返巅峰。在谈及当时是如何解决问题时,他自嘲到:“其实只是因为多连了一根线,拔掉就好了,结果大家都没查出来,还是最后冒险才成功。”这次惊险的经历,让他在后续机器人研发时更加注重细节,尽自己最大努力确保无人机在每场比赛中都能成为震慑一方的“大杀器”。

  

走向远方

步入大二的他,褪去了初来乍到时的青涩,取而代之的是伴着阳光开朗的成熟。大一一年,他认识了全心全意为学生着想的老师,拥有了为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的兄弟,结交了无话不说无话不谈的朋友,幸会了为守护国旗走到一起的同学。这不仅使他有更多机会充实自己的学习生活,同时也能成为他行走一生的记忆。山高路远,前路漫长;不畏前路漫漫,只管走向远方。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