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大男篮上下一心 昂首挺进全国

作者:牟文凯2009/06/05 00:00

中国矿业大学男篮在百年校庆之际历史性再次闯入全国四强,无疑为中国矿业大学百年校庆锦上添花。闯进四强并非偶然,一路走来,矿大男篮小伙们面对了多少艰辛苦途与其快速成长历程。

中国矿业大学老校体育馆,矿大男篮小伙们在主教练白江的指导下,做完振臂、深蹲、加速跑、变速跑等体能练习,打完模拟比赛、传切配合等相互协调配合的比赛练习,(这些只是针对男篮一天训练后的补充练习而已,却也是白江教练未来之前每周很少进行的魔鬼训练。)还得坐车回到新校区。清晨,当男篮们拖着疲倦的身躯从西安满载而归,受到学校师生领导的热烈欢迎,下午男篮们便积极主动投入到体能恢复训练中。矿大男篮不骄不躁的团队作风,深深感染了全校师生,在毫无组织的情况下便有50余名学生自主的参加了清晨迎接矿大男篮凯旋而归。当然,白江教练对这些爱徒们也是照顾有佳,为了补充队员们在高强度的训练后消耗的体能,他经常让爱人炖汤给队员们喝。所以说,矿大男篮闯进本届CUBA全国四强并非偶然,这与他们平时的刻苦训练是分不开的。由于球队板凳厚度较深,针对不同的对手,首发阵容亦有所不同,这也是全队高强度体能训练与战术配合成果的体现。

作为近年来涌现出的“新三强”之一的中国矿业大学男篮,在主教练白江的带领下,近几年来战绩一路上升。作为球队的灵魂白江教练在矿大男篮的队伍组建中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白江教练一出道便带领华中科技大学夺得第六届CUBA全国总冠军。而现在又在五年间重建矿大男篮队伍并带领矿大男篮于第十届闯进全国八强,今年一路征战,现今就已闯进全国四强,可见其执教能力之强。当然这与中国矿业大学的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关怀也是分不开的。

从八强客场作战谈起,“要说本场比赛谁表现的最好,这很难说。大家配合得非常好,当然也有相对较好的。本场比赛不但是球技的较量还是身高的较量、心态的较量。”白江教练说。

场上身高最高与最矮的两名球员均出于矿大男篮,其中13号王振两米零六,在人群属鹤立鸡群的那种,是最高的;而4号刘洋洋身高只有一米八零是全场球员中最矮的,本场比赛恰恰是这两位队员的表现最为抢眼。可以说王振是白江教练应对本场比赛的奇兵与制胜的法宝,王振因为种种原因并未参加八强赛首场比赛,而在客场作战的王振恰恰给对方教练王立彬主教练出了一道难题。西北工大拿高个王振毫无办法,其精准的中投使对方汗颜,多次只能以多人防守或犯规的手段降低其命中率,然而王振百分之九十几的罚球命中率也不是好惹的。本场比赛王振砍下全队最高分22分。

再说后卫刘洋洋,刘洋洋是小巧灵活型的,他无疑就是直播解说员口中的宠物,他的带球技术用解说员的话就是“出神入化、神出鬼没……”,而他的精准上分无疑就是本场比赛取胜的法宝,三分球刘洋洋六投四中,在与对手打的难分难解的时候,他的精准三分就是解压剂、定心丸,在与西北工大客场比赛中更是如此。刘洋洋场均上场时间三十分钟,而他又是队里年龄最大的球员,在赛区小组赛期间,超长时间的场上狂奔,使得刘洋洋的身体难以接受,每场比赛下来不得不通过拔火罐等方式进行解压,每场比赛场边观众都为刘洋洋肩膀乃至全身拔火罐而留下一个一个黑的圆圈感到窝心,当然看到他那出神入化的带球与赛区助攻王时,大家也很欣慰。本场比赛刘洋洋拿下1410个助攻,贡献两双。

当然,全队的主心骨永远都是队长王京一,虽然在本场比赛中王京一只拿下10分(主场作战时拿下22分),但是他的10分得的并不是很容易。作为白江教练爱徒兼队长的王京一确切做到了队长应尽的义务,在对方全场紧逼或加强防守时,他都在寻找得分机会,见缝插针,抓住对手不轻易间的失误,每每得分,多次帮全队解围。而全队每次遇到难处理球时,队友都会不由自主的寻找王京一的身影。王京一总能给观众带来惊喜,或许在赛前热身时,你不会看到他扣篮的身影,但是在比赛中,特别是比赛进入白热化时,他总能抓住机会双手暴扣来释放心中的压抑,在八强赛的矿大主场比赛中,王京一后场抢断,快速带球双手灌篮一条龙在矿大人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每每回忆起都会心情澎湃,回味无穷。做为队长,王京一接受采访时表示,CUBA东南赛区在我校举行,不但让老球员在家门口得到了一次向全校三万师生表现的机会,也为新球员们创造了积累经验、快速融入比赛节奏的好的环境。从他的话中不难看出,作为队长无论何时都从全体出发,是球队当之无愧的主心骨。

作为球队相对较老的队员孙术奇、孙大虎、杨飞、高原、华志等,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影响。他们的经验与临危不乱的心态深得解说员的好评,特别是孙术奇,在场上混乱无比的时候,他总是不慌不忙、表情自然的投出三分为球队解围。他们在球队的作用也是毋容置疑的,其中孙术奇在赛区决赛矿大对阵华侨大学的比赛中五犯下场,无疑给心情紧张的我方失利买下伏笔。而作为全队第二控位的孙大虎,亦是不能小瞧的对象,在刘洋洋下场休息或双控位的情况下,孙大虎总能为球队带来新鲜感,他与刘洋洋稳定的配合,与其冷不防的三分枪手,终能在危急情况下将分差拉大。而杨飞与高原则是球队当之无愧的活宝,杨飞在场上看似玩世不恭,却总能出人意料的命中关键球;高原则是矿大男篮的形象代表,转身扣篮,飞身暴扣皆不在话下,总能吸引观众眼球为己方加油助威。华志是默默无闻性球员,也是发挥最稳定的球员。

而作为教新队员的王戈、张萌、徐玉林等,为球队带来了活力与激情,八强赛首场比赛,两者皆有出色发挥,而王戈在八强客场比赛中虽只有一分进账,这一分却来之不易亦至关重要,因为这一份是在最后时刻造对方主力有“蝙蝠侠”之称的毕剑峰进攻犯规,两罚一中,将分差拉至4分,是在最后三秒钟锁定胜局的定心丸。

在百年校庆之际,白江教练带领矿大男篮闯进全国四强,引起了校领导的高度肯定与广大校友的普遍关注,并有校友自主组织老校友观看即将在622日四强赛矿大主场对阵哈工大的比赛。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