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机遇 后实力”——百年矿大Cuba总冠军之路

作者:牟文凯2009/12/09 00:00

作为我校男篮Cuba全程跟踪报道的校园记者,我见证了校男篮艰辛的总冠军征战之路。在一次次心跳与激动中我校终于捧得第十一届Cuba总冠军,为我校百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大礼。

纵观我校男篮总冠军之路,不难看出我校男篮小伙们在名教练白江的带领下成长之快。实力是总冠军之路的重要筹码,而机遇更是推进着我校男篮总冠军的步伐。

机遇一:在东南赛区半决赛前一场比赛中,我校男篮成功击败赛区黑马华东师范大学男篮,这一场胜利打破了事先众多媒体的赛区排位顺序,在半决赛中避开了东南王华侨大学。从赛区决赛前半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矿大男子篮球队的实力,前半场比赛与老三强之首的华侨大学打平,而后半场比赛中,我校男篮小伙们明显信心不足,输掉比赛不能简单的归位实力差距。试想,如果半决赛我们遇到的是华侨,我们很有可能将止步八强,机遇的出现,也为我校接下来的征战路留下无限遐想。

机遇二:西北工大击败太原理工,新三强战胜老三强的最先的例子。正式成为西北王的西北工大并没有高兴太久,因为八强赛中他们遇到了曾在热身赛中几战皆败的中国矿大。我校对阵西北工大的比赛要比对阵太原理工要理想的多,因为不但是双方教练知己知彼,队员之间也非常熟悉。而首场比赛在我校举行,我校抓住了主场优势,以76:70拿下首场比赛。回到西北工大主场后,要说西北工大的主场优势还没有主场压力来的大,首场输掉比赛后,回到主场抱着必赢的心态去打比赛,心理压力可想而知,或许主场的加油助威声成为了西北工大男篮的压力源头,背负着如此压力与我校男篮比赛,这也造就了我校男篮首次挺进全国四强的机遇之一。对阵西北工大最大的机遇就是避开了老三强之一的太原理工。

实力一:CUBA全国四强中,我校遇到了以强壮的身体优势著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我校男篮主教练白江在接手我校男子男球队后一直强调速度,在他的训练下,我校男篮小伙们的速度明显大幅度提高,在近几年的比赛中,更是被外界誉为“跑不死”的球队。在对阵哈工大的首场比赛中,白江的执教经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比赛一开始,白江就使用全场紧逼战术,对手很不适应。整场比赛对手都跟不上我校男篮的节奏,最后败下阵来。

实力二:八强至总决赛之路中,老三强著称的山东科大、太原理工与华侨大学之间的交锋相当出人意料。最终,去年止步我校八强的山东科大淘汰太原理工后与我校再次相遇,我校注定要与老三强之一争夺总冠军。而与山东科大的总决赛,更是我校男篮实力的体现。历经八强与半决赛后,我校男篮队员的心态在不断的拼搏与征战中提高了一个档次,信心大增的我校男篮完全具备了打败老三强的整体实力。击败山东科大,不但报了去年的一箭之仇,更是成为了新三强战胜老三强的典型代表。

总的来说,我校男篮整体实力在总冠军之路的磨练中不断提高,并迈向了新的台阶。总冠军的取得,首当其冲的因素应该是实力。实力与机遇的结合不但造就了我校百年校庆之际体育史上的又一个新的辉煌,为校庆献上了贺礼。也造就了篮球队站在了Cuba的顶峰,造就了白江教练执教以来的第二个总冠军。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