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报道我院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故事

作者:2020/09/15 11:05

李高航向小朋友讲解S1教育机器人原理

团队成员开展公益机器人课堂

团队成员开展公益机器人课题

团队成员搭建机器人

中国青年网徐州9月10日电(通讯员赵忠琦) “哥哥哥哥,这个好炫酷,它是怎么动起来的呀?”这样充满好奇的提问在机器人公益课堂和研学游中每天都在发生。为深入贯彻社会实践精神,积极响应大学生“三下乡”的号召,着力培育大学生自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也为帮助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无法陪伴孩子的家长,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与知识,这个暑期,中国矿业大学“疫”往直前 有思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机器人科普送到孩子的面前,将温暖传递。
初识机器人,点亮学习兴趣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团队开展机器人科普的第一步就是激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为此,团队成员走进社区活动场所,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具生面的教育机器人体验研学游。在活动中,团队成员首先为孩子们介绍了机器人和无人机所涉及到的理论知识,以及一些较为简单的机械结构、电气控制结构和编程逻辑,让孩子们了解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产生兴趣。团队希望运用机器人这一孩子们感兴趣的载体,而不是传统的基础学业辅导,通过初识机器人、机器人搭建、机器人实践课等系统课程,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激起科学兴趣,补位陪伴缺失。社区负责人赵娟表示“这样的活动能够丰富社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形式,在体验中学习知识,寓教于乐。”

线上云课堂,培养科学思维学习机器人必须拥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为了提高机器人下乡的效果,团队特开设了公益机器人课堂,以直播加录播的形式传递相关知识。本期公益机器人课程共分为12次课程,包括认识机器人、认识编程到机器人组装实践等环节,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也让孩子们了解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在正式开始直播时,直播间人气即达到数百。团队成员在三次直播中,分别为孩子们介绍了RoboMaster S1教育机器人、Tello教育无人机和酷博特战队RoboMaster赛事机器人,从理论知识和实物讲解两方面入手,生动形象地对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进行了全方面的科普介绍和知识讲解。

为贴合孩子们的喜好,成员融合了孩子们所感兴趣的动画内容,卡通形象等元素,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机器人的概念进行了介绍,让孩子们能够更好更直观地对机器人这一概念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且引导着他们对机器人的制作研发产生兴趣。除播放预先准备的课件之外,成员通过组装实践,对机器人的组装过程进行了简单的演示,让孩子们同成员一起体验了机器人的整个制作流程。

机器人搭建,提高动手能力实践出真知,在学习完相关理论知识后,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进行简单的机器人搭建,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感受机器人的魅力。成员们以实体机器人为例为孩子们讲解底盘与云台、麦克纳姆轮、视觉识别自动跟随等知识,并带领孩子们体验操作RoboMaster S1教育机器人,为孩子们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机器人沉浸式体验。孩子们第一次感受到了可以通过编程让机器人动起来,感受了理论用于实践的快乐,争先恐后地想动手操作。

实践队员李高航说:“我非常开心能参加此次机器人科普活动,熬夜备课、调试都十分值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国家的脊梁、时代的后浪,我们应当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贡献出自己的点滴力量。”据了解,为确保活动质量,队员们反复试讲与修改,最终为孩子们呈现有质量的课堂。课后,志愿者们需花费大量时间修改教学内容、调整教具,时常工作到深夜。一次次凌晨备课,一次次深夜试讲,一颗颗温暖炙热的心,在夏夜点亮了星光。

以实际行动筑梦青春,以满腔热情助力机器人科普教育。团队通过机器人科普进社区下乡,让让防疫一线人员子女和留守儿童的暑假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为大学生联系国情,服务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够走进机器人世界,感受机器人的魅力,一起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添砖加瓦。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