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开展“运动·健康·教育”系列在线学术讲座第二讲--南京师范大学王庆军教授关于“规矩与方圆: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之逻辑把脉”专题论坛

作者:2020/04/09 09:14

“运动 健康 教育”系列讲座海报

王庆军教授进行线上学术讲座


48日晚19:00,南京师范大学王庆军教授应邀就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的逻辑相关问题为体育学院全体学生开展专题论坛。体育学院副院长张矛矛,学院部分教师,全体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庆军教授以“规矩与方圆: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之逻辑把脉”为题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王庆军教授在报告中给同学们讲解了体育人文社会学的学术概念,同时讨论了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的逻辑性问题。提倡大家在学术研究的时候能够接轨现代规范,克服旧思维方式的学术羁绊,还要能够直面国内研究中长期存在并养成的学术弊端。王庆军教授也给同学们深入分析了关于当下青年学者所面临的学术生态环境,同时给出了关于未来学者们学术生存的一些建议。

学院吉振峰、傅晓鹏、蒋啸宇等学生代表向王庆军教授提出了体育人文社会学研究方面遇到的问题,王教授一一做出解答并给出了未来研究的新方向与新思路。


简介:王庆军,男,汉族,江苏省兴化市人。中共党员,南京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毕业,新闻学硕士与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与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分管体育专业教学及大学体育教学工作。兼任中国体育新闻传播学会委员;江苏省体育人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丛书(江苏卷)编委会副主任;河北美术学院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教授。长期从事体育文化与传播、体育史、体育竞赛管理、大学体育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体育传播、电视文化、跨文化传播、体育人类学、民族传统体育与女性体育等。在《体育科学》、《体育与科学》、《体育学刊》、《中国电视》、《当代传播》等各类权威与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编教材多部,2012年受南京亚青会组委会邀请主编《青春盛会 活力亚洲——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知识读本》;出版专著《消费时代的电视体育批判与重构》;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国家体育总局人文社科等各类科研项目多项;担任《体育与科学》、《武汉体育学院学报》、《南京体育学院学报》及《体育学研究》、《中华女子学院学报》等多家学术期刊的审稿人;2012年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年获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3年入选江苏省“333人才培养工程”培养计划,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任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