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院人物:身边的榜样】“挥洒青春,不留遗憾”—记体育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于光耀

作者:方攀2015/11/26 00:00

身体清瘦,面带微笑,充满精气神是见到他的第一映像,身上清秀的书生气质让人根本看不出来他来自山东。走进他的寝室,地面上打扫得干干净净,每个桌面上的物品都摆放的整整齐齐。虽然已是深夜,但他还没有休息,继续做着自己一天中最后的工作。他就是于光耀,体育学院2014级社会体育管理与指导专业一班的班长,今年体育学院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

把握机会,掌控学习

看上去有些害羞的他,开始时不太适应采访,面对问题总是用微笑来带过。聊了一会后,他不再回避问题,而是面带微笑侃侃而谈自己在大一这一年里的点点滴滴。他说: “在班长这个职务上虽然工作多,但能锻炼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与领导能力。非常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给我的这个锻炼机会。”当谈到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感受时,他说其实是感到挺意外的:“本来我报的是校优一等,看到自己的素质发展分排名第二之后我就报了国奖想冲一冲试一试,没想到真的拿到了。”

他的同学吴臻坤说,作为他们的班长,于光耀总是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行为给全班同学树立榜样,他上课从来都不会迟到,总是提前进教室,在课堂会很认真的听讲。记得有一次他有一个数学问题没有搞懂,下课铃一响,他就快速的跑到老师面前请教,直到他把问题弄明白才离开。而且,他有时候会叫大家到图书馆里面去自习,大家在图书馆互相讨论着学习上的问题。班级的学风也是这样被他带动起来的。

以身作则,劳逸结合

除了担任班长一职,于光耀还担任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体育部的部长,谈到工作时,于光耀说:“工作就像学习一样,把课堂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课上的问题争取就课上解决,不会的一定要找老师同学解决,而工作就放在课下空闲时间,就像周六周日,或者说每节课下课的那半个小时,都可以用来忙工作,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要靠自己挤时间。”在一次排球队聚餐时,队长于博在餐桌上说,于光耀总能把比赛组织的很好,并且在每次比赛开始前他都会安排人把桌椅准备好,也会亲自去搬东西。总的来说,他能以身作则,处理好每件事情。他在工作上就像一块充满电的电池一样,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也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让他成了老师身边的得力助手,让体育部组织的活动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称赞。虽然对待学习、工作都很认真,但有时候他也会“偷个小懒”,于光耀说:“中午的时间我觉得必须要休息,要不然下午就没有精神学习了。还有就是晚上,没有课的话晚上在图书馆待一会,回来再记忆一下,早点休息。周六周日的话可以睡一会懒觉,要学会劳逸结合,工作和学习才能有效率。”

充实自己,不留遗憾

谈到大学生活,于光耀表现了他踏实的一面,他说:“我今年大二,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一半了,自己要在大学以后几年中把没能在大一做好的做好,做好的力求会做到更好,没做的力求做到最好,并且把每天都过的充实,将自己变得更完美,争取在离开大学时没有什么遗憾”。简单朴实的话语中表现出他对未来的决心。

当提到给学弟学妹的一些建议时,于光耀又表现得害羞起来,他说:“自己并没有什么建议,自己觉得大学不同于高中,你要自己有想法,有准备,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没事的时候多去去图书馆,你会受益匪浅。”言谈举止间,让人感受到体育生不一样的风采。对于光耀而言,今年获得国奖只是个开始,在今后的日子里,他也会加倍努力,作为一名体育生,追梦在路上,他也会在像在赛道上一样努力拼搏,一路向前。

生活照片

生活照片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