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院人物:身边的榜样】“认真做好每件事其实是件开心的事”——记体育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金明月

作者:张秋悦2015/11/25 00:00

金明月,社体14-2班的一名同学,入校后加入了治安保卫部,在部门表现优秀,多次获得“每月之星”的荣誉。她还参与图书馆共建,周末课堂志愿活动等,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在同届学生中加权排名专业第二。这是一个看起来文文静静的一个女孩子,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2014-2015学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她是同学眼里的“学霸”,是老师眼中勤奋刻苦的好学生,是舍友心中善良贴心的好闺蜜。她用自己的勤奋执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寒风凛冽的冬天带来了温暖的正能量。

学霸是怎样炼成的

认识金明月的同学都知道,她平时听课、记笔记非常认真,课后总是一丝不苟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与任务,没课的时候别人都在玩,只有她背起书包去教室自习。同学李淑仪这样说,每次晚上回宿舍的时候都看不见她,一直到很晚她才回来,后来才发现她一直都呆在自习室学习。如此刻苦能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自然是不足为奇了,可金明月说,她并没有刻意地想获得奖学金,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喜欢学习。她说:“我觉得把学习当作是自己的兴趣,所以就不会感觉学习枯燥无味。我一直都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所以我很开心。”她表示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坚持,不能被环境所影响,要坚持自己的目标。举个例子,舍友王雅妮说,上足球课的时候需要颠球,所有的同学颠了一会就放弃了,但是金明月每次上课颠球都很认真,哪怕是自己一个人颠也会坚持下去,不仅如此,为了提高自己的颠球水平,她还专门借了一个足球去练习。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篮球课后,经常可以看到她一个人在练投篮,网球课后,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网球场的。天道酬勤,学霸就是这样炼成的。在谈到自己为什么这么努力时,她讲了一个小故事,她和同学聊天的时候她问别人以后想干什么、在大学里有没有什么规划,同学告诉她什么都不想干,只想以后能开个公司。她说:“我觉得他们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没有人能一步登天,如果现在不努力,一切都只是纸上谈兵。”而这也是她努力的动力,她想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脚踏实地,或许是对这位勤奋女孩的最好描述。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金明月作为一个女生,却加入了大家认为不适合女生的部门——治安保卫部。当被问到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加入治保部时,她说:“当初加入这个部门只是为了勤工俭学,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但是自从加入部门后,她觉得真的学到了许多。治安保卫部对她来说就像家一样带给她温暖与感动,每次部门里有人过生日,他们会写贺卡送给“寿星”,而当她看见别人为她写的贺卡的时候,她感动的热泪盈眶。“时至今日,再翻出来的时候还会看一遍哭一遍”她这样说。在这个部门中,她认真负责地去完成部门交给她的每一项任务,所以才会多次被评为“每月之星”。说到如何做好社团工作与学习的协调上时,她笑笑说:“很多人都会觉得社团工作与学习时间上会有冲突,但是我想说这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就比如说我们部门,我们部门是要求出早操的,这样的话,早上就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全靠自己去挤。”而她也建议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多去参加社团或者部门,她说:“兴趣很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的话,工作起来的态度都不一样。”

温暖的“小太阳”

当谈到对未来的计划时,她说:“我以后想当一名人民教师,教师这个职业很伟大,而且我希望可以把爱带给更多的学生,用自己自身的力量去感染更多的人,把温暖传递,我也会为此努力。”真诚的话语体现了金明月认真踏实的性格,如此真挚可爱的女孩子怎么能不讨同学们的欢迎呢?好闺蜜陈万玲评价她说:“明月是一个很认真、很负责的女孩子,她总是乐于帮助旁边的同学去学习,而且真挚善良,和她在一起会让人感觉整个世界都充满了正能量,她会带动身边人一起努力,她是我们的‘小太阳’。”最后,她说:“认真做好每件事其实是件开心的事,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她的身上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这些东西不关乎金钱、名誉,关于学习、关于梦想、关于现在、关于未来。

看,自习室又出现了这个勤奋女孩的身影,这个勤奋刻苦的“小太阳”,一直默默温暖着身边人……

生活照片

生活照片

课堂笔记

课堂笔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