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作者:体育学院2023/11/17 15:00


我院依托本校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和体育学科的雄厚基础,秉承“以适应社会需求为前提,深入研究,勇于实践,从高起点创特色的角度出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体育人才”的办学理念,通过近二十年的努力和建设,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和办学模式等特色鲜明,得到了全国同行的认可。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70人,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6人,11人具有博士学位,43人具有硕士学位。学院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三个二级硕士点,拥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运动训练两个本科专业。学院在体育专业人才培养、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提升、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和校园体育文化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为我校荣获“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全国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现有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与康复室3个实验室,总面积近3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总资产近300万元。配备综合体育馆、田径场、游泳池、体操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等教学设施。在近二十年的办学过程中,先后培养出100余名运动健将,为国家培养各级各类体育及管理人才1600余名。近年来本专业的就业率达到98%

我校具有优良的体育传统,1958年被国家体委授予“全国体育运动红旗院”的光荣称号。改革开放以后,体育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重焕生机,迅速发展。在矿大体育人的摸索与创新中,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集中体现在“四个率先”上。第一个率先1983年,率先在全国高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招收田径和男子篮球队,开创了我国高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之先河。第二个率先是1996矿大体育人调整思路、与时俱进,进行教师挂牌选课制改革,1997,推行学生自主选择老师、上课时间和运动项目的“三自主”教学改革。第三个率先是2007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体育工作,率先在全国高校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制订了第78节课时间不排课程,空出时间用于学生体育锻炼。第四个率先是在2008218日,我校与冀中能源集团签署了共建体育学院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这是我国高校第一个校企结合共建体育院系的探索。

学校先后七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校长杯”,1992年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1993年被评为“全国高等院校课余训练试点先进学校”称号,1994年“大学体育”被评为“江苏省二类优秀课程”,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称号。2000年“大学体育”被评为“江苏省一类优秀课程”。连续六次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2008年获“江苏省体育教育工作先进学校”称号。

矿大体育在与时俱进中不断发展、壮大、完善。秉承矿大优良体育传统,弘扬矿大体育文化,为学校和国家的体育事业再创辉煌是我们永远的职责与追求!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