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之歌】矿大男篮:实力,是汗水浇灌出来的——记第22届CUBA一级联赛四强、中国矿业大学男子篮球队

发布者:李秀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2126

中国矿业大学男子篮球队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中国体育界影响力最大的业余联赛,其影响力仅次于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在球迷心目中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版“NCAA”。

中国矿业大学是全国首批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矿大男篮是我校运动队的优秀代表,也是全国高校优秀高水平篮球运动队的代表之一。然而,作为曾在2009年捧起总决赛冠军奖杯的传统强队,却一度跌下全国16强的低谷。

20208月,第22届中CUBA一级联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国矿业大学男篮对阵多年宿敌“西北王”太原理工大学男篮。

这一战,矿大男篮触底反弹,涅槃重生。

  

用赢得比赛证明自己

“拼!”矿大男篮的选择只有一个。

赢下比赛,矿大男篮将会时隔十年再次重返四强。主教练孙术奇比谁都清楚,矿大男篮有这个实力,他也更加清楚,矿大男篮此刻对胜利的渴望比任何时候都强烈。

曾站在冠军之巅,以凌厉攻势让老对手都惧怕三分的狠队伍,矿大男篮在CUBA赛场的名声也曾盛极一时。但是,同样是这支队伍,曾经历新老队员交替的现实困难,更曾经历招不到生源、一度只有5人训练的尴尬境地。

也正因为此,孙术奇和队员们憋足了一股劲要赢下比赛。

踏上赛场,所有过往皆为云烟。面对强敌,对于主教练孙术奇和队员们来说,只有执行战术、拼尽全力,一分一分咬下来,才是唯一的选择。

首节,双方不约而同采取了防守战术,矿大男篮迅速进入状态,并以撕咬式防守成功限制对手取得比分优势。下半场,队员继续保持进取势头不断扩大比分差距,即便面对“西北王”的强劲反击,大家始终以稳扎稳打的作风在关键时刻予以致命还击。快速推动反击,精准传切配合,内外线多点开花,节奏紧凑,矿大男篮以始终领先优势战胜对手,成功重返四强赛场。

因为疫情防控,现场没有观众。没有球迷山呼海啸般的呐喊,但队员们的内心早已翻江倒海,笑容、泪水、击掌、释放……

这场比赛,被称为矿大“邬库里”的三分射手邬挺嘉不仅有远投绝技,还充当球队指挥官屡次发动球队打出漂亮反击。主力队员、“大心脏杀手”胡良宇频繁冲击内线,多次造成杀伤。踏上赛场,队员们眼中不再只有你、我、他,而是“我们”,是矿大男篮这一集体。无论是面对老牌劲旅还是新锐黑马,男篮队员用汗水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捍卫矿大男篮的精神和荣誉。

卧薪尝胆、狠练苦练,矿大男篮终于打磨成了一支能战、善战的队伍。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矿大

“到了这个球场,你是谁?你就是矿大!”

这是孙术奇记在心里、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孙术奇坦言,矿大男篮的先天条件可能比同层次高校男篮弱一些,“但是我们打的是团队,防守防的是团队,进攻攻的是团队。”

自上个赛季后,孙术奇打磨球队的最大理念就是团队。队员邬挺嘉说,这次能进入四强,一方面是队员们比赛经历多了,积累得更多,打法也更老练,“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大家的团队意识强了。”

这一改变在邬挺嘉身上尤为明显。去年的赛场上,坐拥主场球迷呐喊助威,“三分小王子”邬挺嘉的个人战绩十分耀眼,孙术奇毫不掩饰对邬挺嘉的喜爱,“能力突出、敢打敢拼”,但也毫不客气地说,“去年,他还有那么一点的个人英雄主义吧。”

这一年,孙术奇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团队。在他看来,大学生篮球比赛,除了技战术、心理素质、个人能力,最基础、最重要的就是团队,“篮球比赛,是一个集体项目,大学生队员要想赢下比赛,必须要贯彻团队战术。”

在物质条件、人员配备缺乏的情况下,孙术奇采取了“老带新”的训练方法,矿大的教练团队就是队员们自己,在训练过程中,年龄大的主力队员会带着小队员们共同进步,集体凝聚力也在逐步提升。

传球是篮球中的精髓,矿大篮球的智慧就体现在传球上,“如果团队想要取得胜利,每个人就需要去学会把自己个人的利益缩小,甚至要把个人的一些可能的得分机会奉献给队友、奉献给团队,这样团队的优势才会无限放大。”

作为队长,邬挺嘉也在成长。他说,进了赛场,他不再想那些个人数据,也不在乎这个球是谁投进去的,“一切都要创造机会执行战术,我也好,队友也好,只要进球了,那就是矿大得分,这才是我们的目标。”把小我放到大我之中的邬挺嘉,也同样获得汗水的馈赠,在季军对决战中,凭借6记三分球得到18分,邬挺嘉成为了CUBA历史三分王、矿大队史得分王。

面临着胡良宇等主力球员的退役,外界也在担心矿大男篮是否又要面临一个低谷,可孙术奇却保持着定力,“篮球是集体项目,矿大是一个团队,进入矿大男篮的球员,我相信都能练出来。”

  

实力,是汗水浇灌出来的

“实力是拼出来的,不是想出来的!和名校、强队比起来,我们在生源上竞争优势很小,怎么办?练!”

2011年,孙术奇刚刚执教时,男篮正处于人员、状态、成绩的多重低谷,招新也异常困难。有的学校综合实力高、有的学校球队实力强、有的学校运动队待遇好,每年总能招收到优质生源。在这些方面,对比其他高校,矿大男篮已经落后了一截。

“最难的时候,我们球队只有五个人在训练”,第一次带队比赛,有球员上场五分钟就被罚下。“不少队员进队的时候,不懂技战术,就没有参加过正规比赛。”回忆队伍曾经面临的窘境,孙术奇直言不讳。

在许多人眼中,孙术奇是个有狠劲的教练,在CUBA的赛场上,矿大男篮球风强悍,始终是不可小觑的队伍,这样的评价正是滴滴汗水拼搏而来的。

体育学院院长翟丰教授说,与学校发展面临的现实一样,男篮想选上顶尖的好苗子非常困难。但是,面对客观情况,想要出成绩,首先要做的就是摆正心态、加强训练!翟丰说,“矿大人不讲困难,拼搏奋斗是矿大人的底色和初心。矿大男篮也一样,我们不信命、不服输,不信练不出一支好队伍。”提高体能、夯实技术基本功、增强战术配合,队员们沉下心、卯足劲,只为证明自己行。

CUBA业界,矿大队是出了名的苦,也是出了名的敢拼敢打。小伙子们的训练量之大几乎到了极限,备赛时期全队一天三次训练,一天训练时间达到8小时,一个技术动作练三遍不行那就练五遍、十遍,一百次三分球训练达不到效果,那就练一千个……如果下午或晚上比赛,全队在上午还是会进行常规训练,而胡良宇和邬挺嘉更是时常自觉加练。

想要获得好成绩,苦是一定的。但是练得苦并不是制胜法宝,全身心投入提高技战术更加重要。机械式增加次数、延长时间,通过强化动力定型、逐步掌握篮球技术,这对许多队员来说是要补的第一课。但有着突出个人技战术能力和丰富比赛经验的孙术奇,更强调技战术的规范训练和战术思维的训练,更注重反复讲解、分析、强化,训练场上,他一边示范一边讲解,使运动员不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翟丰介绍,除了狠练,在打法上和理念上,矿大男篮也在不断学习和精进。作为传统的北方大学篮球队伍,队员也多是来自北方地区,但随着CUBA赛事的逐渐成熟,矿大男篮尝试突破以往立足内线、稳扎稳打的北派打法,将多运球、配合细腻等南派打法吸收进来,逐渐形成了适合自己的打法,防守转换、打反击、四节全场紧逼压迫,把队伍传统的体能优势发挥到极致。

  

“球员就是我的孩子”

“学习辅导我都安排好了,你安心学。”高考前一个月,四川西昌二中学生吕克古接到了孙术奇的电话。

吕克古,中国高中男子篮球联(CHBL)四川赛区的明星高中球员,他一直在准备参加大学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我希望自己能进入大学接受更好的教育,同时继续我的篮球梦想。”但是对于文化课考试没有把握的他,又不知道自己能否顺利从CHBL转战CUBA实现梦想的新征程。

孙术奇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联系好友寻找一对一课业辅导班,交了三万元补习费,“这孩子文化课弱一点,但是非常想打球,我让他安心学,他是真争气,这次高考超分数线好几十分。”高考中,吕克古如愿通过了文化课和专业测试,成为矿大男篮新一员。

走下训练场,孙术奇总是用孩子来称呼队员,而为了队员自掏腰包的事情还有很多:请来CUBA明星球员帮助队员们提高,给队员买入学报到的火车票,带队员到威海训练,安排队员们住到自己的婚房里,给队员们买牛肉加餐……

今年CUBA的赛程安排十分紧迫,男篮队员们在打完小组赛之后已经身心俱疲,孙术奇教练自掏腰包给队员们加餐,“不能让孩子们再用盖浇饭凑合了。”

对队员们来说,孙术奇是严师,也是慈父。但是对自己的孩子来说,孙术奇是一个刚刚开始熟悉的爸爸。由于训练比赛占据了大量时间,孙术奇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这次比赛结束,他把三岁的儿子接到身边,小家伙才终于和爸爸亲近了起来。

一个运动项目水平的提高,教练员是关键。一位精通业务技术、善于管理、有理想追求的教练员,往往更能带出一只好的队伍。

孙术奇说,矿大选择了他培养了他,“中国矿业大学”这六个字的分量在队伍每个人心中都是沉甸甸的,这种精神财富是无价的。翟丰说,从本科到研究生再到留校执教,孙术奇当年有很多的发展机会,例如打专业比赛等,但是他选择了留校执教,用行动回报母校。

这种感恩也是许多队员的心声。他们说,从一个懵懂的篮球新手到踏上全国联赛,是矿大实现了他们关于篮球的青春梦想、热血奋斗。他们还说,大学篮球队的存在,不仅仅是为了赢得比赛,更重要的是用我们的奋斗激励全校师生的奋斗,这也是大学篮球队的迷人之处。

  

汗水所到处,青春恰自来。小组赛全胜出线,以每场十几分的分差优势再次斩获四强战绩,一场场挥洒汗水、奋力打拼的比赛已使矿大男篮实现华丽转身。现在,在队员们的心中,还有许多篮球梦想等待他们去实现,他们将继续在CUBA的赛场上打拼新的荣耀。


新闻来源:新闻中心 牛璨 王春雨 李秀摄影:责任编辑:李秀审核:刘尧

图片新闻

视点新闻

视频新闻

基层快讯

媒体矿大

文艺园地

矿大故事

光影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