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举办学生心理素质提升专家讲座

作者:陈沛奇 张秋悦2017/11/23 16:56

11月22日下午,体育学院博一A201举办学生心理素质提升之“遇见更好的自己”专家讲座。本次讲座由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心理学会会员范韶维老师主讲,体育学院各年级学生听取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马英虎老师主持。

讲座之初,范韶维书记就“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开头,向体育学院同学们询问了同学们眼中“最好的自己”。体育学院社体16-2班的刘江山、张晨分别就个人生活学习体会提出了“得到他人认可、优于他人以及不留遗憾”三个见解。范书记在肯定同学们提出见解的同时,就这三个见解展开了叙述。她表示,21世纪是VUCA的世纪,其中V代表着易变性、U代表着不确定性、C代表着复杂性、A则代表着模糊性。随后,范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学的“描述行为、解释行为、调控行为、预测行为”,并就切身实例向同学们一一进行了解释。她说:“我们活在当下,是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时代,诸如“人工智能逐渐替代简单劳动,微信网络信用危机等”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提高健康意识、增进自我认识、提升心理资本是为“最做好的自己”的重要因素。”其中范书记主要就“提升心理资本”展开详细论述,其主要囊括乐观、希望、自我效应感以及心理弹性四点,这四点不仅是检验心理资本的标准,更是如今求职途中必须经受的难题考验。讲座最后,范书记结合优秀电影镜头与独白,告诫了同学们诸如“所有的停顿都是为了蓄能”、“即使在最槽糕的情况下也能找到闪光点”等人生感悟,并希望同学们通过心理学的学习来认识自己、自己别人。讲座结束后,体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马英虎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与提炼,他希望体育学院的同学们学会学习、学会沟通,活在当下应该更清楚得认识了解自己,努力去挑战来实现梦想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心理素质提升专家讲座为体育学院系列专家讲座之一,该讲座开展旨在让体育学院的同学们更好的认识自己,利用自身优势与特点去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从而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