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才拓展】体育学院优才拓展实践团走进“中山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等地参观学习

作者:陈沛奇 马英虎2018/08/12 11:28

88日上午,为了让学生能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和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成果,由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德福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马英虎老师带领的“优才拓展”暑期社会实践团首站就来到了被誉为中国南方科学研究、文化学术与人才培养的重镇——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是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和广东省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为了更深入的了解中山大学,李德福书记首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一些有关中山大学的办学历史发展和学术现状。在李书记的介绍下,实践团走进中山大学前往学校图书馆,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成员。在其带领下,实践团有序参观了图书馆自习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等地。图书馆网络化、智能化、人性化等前沿的阅览环境带给实践团成员丰富的阅览体验,通过阅读馆中的各个展板,成员们领略到了中山大学先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

随后,实践团在李书记的带领下前往华南理工大学参观了该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基地主要是服务于在校大学生的自主创新创业,以“创我所想,享我所创”的宗旨为在校创业的学生提供免费的场地和办公设施,包括办公座位、电脑设备、会议室等,解决了学生在创业中会遇到的琐事。实践团有幸参观到“花生壳园艺科技团队”的研究成果,在了解创新创业产品的同时,实践团更多的是学习怎样在生活中发现创业机遇,并敢于实践。李德福书记对此说道:“并不是每位学生在毕业时都会走上创业的道路,但只要你有这样的梦想,就要敢于给自己一个尝试的机会。只有不断地去打磨原石,才能为人所识。”

当日下午,为更加深入地了解广州市城市发展的历史变迁和未来发展的伟大宏图,实践团前往广州市城市发展中心参观学习。实践团于此参观了广州市近40年来的发展历程,了解了广州市作为我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性,其发展迅速令人震撼。共享、开放、绿色、协调的生活理念为广州市的迅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实践团还观看了8分钟的宣传片《广州——全球枢纽型网络城市》,以震撼的声、光、电元素,共同描绘广州城市发展的宏伟蓝图。

最后,实践团一行在马英虎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广州体育学院康复中心的健脊源点,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实践团学习了健脊源点的经营特点、模式,并就“膝盖疼痛时通过锻炼臀中肌的控制能力的康复训练特点”等康复项目着重讲述国内外康复师的地位和工作性质。在健脊源点的实验室中,实践团成员实践操作了“GPS人体姿势稳定性分析诊断系统”通过观察测试者穿衣习惯以及站立姿势来判断其身体情况,结合生理解刨常识,进行总结并对测试者提出纠正建议。该系统的学习操作让实践团成员将理论所学付诸于实践,在更好地得出实践结论的同时反馈于理论所学。

一天的艰辛跋涉和认真学习,实践团成员们切身地体会到了书本中知识与实践的区别。并学习了如何将书本中的知识不断运用到实践中去。通过走进各所大学参观学习、与校友访谈等活动,实践团成员们收获颇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