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开展“反诈”安全教育

作者:2024/04/15 15:20

活动照片


412日,体育学院于博学一楼A202面向学院学生开展反诈宣传讲座。本次讲座邀请珠山派出所杨警官担任主讲,学院各年级学生参加了活动。

杨警官以“提高识诈防骗意识,养成良好上网习惯”为主题,以“为什么没想到,当局者迷”宣传视频为切入点,通过真实案例现身说法解码诈骗类型、手段、形式、特征及流程。提出“被诈骗不是骗子太高明,而是人性的弱点暴露;不是智力问题,而是识诈防骗意识问题”的观点,并从七个方面全面解读诈骗迷局。一是树立正确交友观,拒绝裸聊、网恋APP;二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贪小利、不刷单、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三是养成良好的网购习惯,从正规渠道购买演唱会门票、游戏账号、车票、电子产品等;四是养成有需求第一时间找官方的习惯,不点未知链接,不扫陌生二维码,明是非、辨真假,养成先识别查证再慎重决定的思维;五是时刻保持警惕,珍惜父母“血汗钱”,不接陌生电话、客服电话及特殊号码(以“00”“192”“+”开头),不轻易转账;六是把心思花在学习上,“投资理财”不参与,不轻信“日进斗金”“投资”“创业”“返利”等幌子;七是网络趣事多分享,互帮互助共进步,遇事及时同辅导员、室友、家人沟通,以防网络诈骗。杨警官的生动讲解给大家上演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反诈课,在场同学均表示收获满满。

本次反诈宣讲会参与度高、互动性强,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了识诈防骗的知识和技能,为校园的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创新宣传媒介,不断提高学生反诈意识,以实际行动共同营造校园安全环境。



文字:陈泓帆

图片拍摄:王雨钿、郑钱

责任编辑:曹杏利

审核发布:李  琳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