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学科特色发展 献礼校庆110周年——体育学院系列学术活动(四)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博士Mr.Fredrik Gustavsson关于无标记三维图像跑步姿态快速测评专题讲座

作者:2019/06/17 10:34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三维跑步姿态测试体验

分析步态测试结果


6月15日下午,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博士Mr.Fredrik Gustavsson应邀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无标记三维图像跑步姿态快速测评”专题讲座。体育学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体育学院王军利副教授主持。

在讲座过程中,Dr.Fredrik Gustavsson指出在跑步过程中有四个重要问题:克服重力做功,肢体不断移动消耗能量、速度损失再恢复的做功、储存的弹性势能转化(不需要肌肉额外做功)。随后博士对产品的开发和更新进行了讲解,从最初多台摄像机的捕捉和标记点,到两台摄像机捕捉,再到现在只凭借一台摄像机就可以分析三维图像。在对其原理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之后,博士给出了六个例子来对比分析,并针对其不同的特点从弹性势能的重复利用率、步频、触地时间的长短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

在理论讲解后,进行三维跑步姿态测试体验与结果解读活动,许多同学都踊跃参与,通过一分钟的跑步,来产生自己的步态分析结果。同学们都表示数据很贴切,并且不同的运动习惯对自己的数据有不一样的影响,长跑运动员和短跑运动员在数据上显示出了明显的不同。

讲座最后,王军利副教授进行了简要总结。他希望通过与Dr.Fredrik Gustavsson的交流研讨,同学们能够对运动锻炼与健身指导有更加科学的认识与了解,通过对跑步姿态分析与运动损伤预防的相关知识学习,可以为日常及专业运动训练提供科学的管理和监督。

  

简介:Doctor Fredrik Gustavsson,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博士、英国牛津大学硕士、2017瑞典国家越野跑冠军、无标记三维图像跑步姿态快速测评技术的发明人,博士期间导师为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艾尔伯·费尔。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