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体育学院教师教学方案设计评比活动的通知

作者:2023/11/20 10:15



根据 2023 年学校及学院教学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教师教育教学思想,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教育教学新理念,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的新途径与方法,经研究决定开展教师教学方案设计评比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院专兼职教师。

二、教案要求

参赛教学设计方案应为教师讲授课程中的一次课程教案,选手用钢笔或中性签字笔在A4纸张上手写一份100分钟的课堂教案(不允许打印,包括格式),不要求固定格式,评委从教案质量和钢笔字的书写能力两个方面进行评分,其中教案质量占80%、书写能力占20%

三、活动流程

各参赛老师于1130日前完成参赛作品并报送教学办。

评委根据《体育学院教案评比活动评分标准》(附件 1)进行打分,并及时公布比赛结果。

四、评分规则

1.评委组成:评委由学院参加活动的所有教师和领导班子组成;

2.决赛评定成绩规则:去掉五个最高分和去掉五个最低分后的平均成绩。

五、奖项设置

此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比例分别为参赛教师数量的 10%20%30%,获奖教师将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与奖励,并以学院文件形式予以表彰。

六、活动要求

1.本次教学设计方案评比活动成绩将作为教师年度教学质量考核重要依据之一,所有专职教师(包括外出进修教师)必须参加此次活动,为了保障比赛的公平性,学院领导班子不参加此次活动。

2. 为了发挥优秀教师榜样示范作用,有效促进全院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获得一等奖的教师教案将在学院公告栏内进行示范展示。

特此通知。






               体育学院

              20231115


附件 1 体育学院教案评比活动评分标准

体育学院教案评比活动评分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分要点

理念与目标

15分)

设计理念

5分)

体育课程设计理念先进,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教学目标

10分)

教学目标清晰,表述准确;注重通过技能学习实现体能发展;注重联系专业特点;重视课程思政。

内容与对象

15分)

教学内容

5分)

教学内容选择合理,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注重前后教材之间的逻辑关系,能体现高校体育课程的新特点;教学内容难度适中,容量适宜,重难点把握得当。

教学对象

10分)

对教学班的学生结构、专业状况、身心特点、运动技能与素质基础以及差异状况等有正确认识,并据此设计教学。

策略与方法

40分)

教学手段

10分)

教学手段的选择与运用合理,有利于重点难点解决和教学目标的达成;能正确使用先进教学手段,辅助教学效果好。

教学方法

10分)

教学模式的设计和教学方法的选择符合内容特点和学生的实际;学习指导重点突出,注重差异教学和个别指导;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正确运用评价、激励等教学方法。

教学流程

10分)

总体设计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完整;各环节衔接自然,时间安排恰当;教与学的活动进行流畅,时间把控准确。

教学组织

10分)

正确表达出教学分组与队列和体操队形运用,符合内容、教学对象特点和教学需要;能根据需要正确使用体育骨干;正确使用和布置场地器材与辅助器材。

能力与素质

30分)

讲解示范运用

10分)

时机运用得当,能以正确的方式示范动作;讲解示范结合运用恰当。

课程思政

10分)

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自然合理,润物无声,立德树人效果显著。

特色创新

10分)

注重教学创新,含结构、教学模式、方法、组织形式以及表达方式等创新。



CopyRight ©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大学体育学院 (江苏·徐州) 电话:0516-83591808